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员赴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开展现场教学并深化校政企合作

2021-04-30 09:56: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之际,4月29日,学校领导率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员前往桦甸,与桦甸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并深入圆方机械公司等企业考察,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把党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服务地区发展,为大学生留吉就业创业搭建优质平台。

桦甸市市长赵争涛、市人大主任张纯国、市政协主席刘延春、副市长刘志余及相关部门领导热情接待了我校党委书记胡越平,党委副书记、院长庄志军一行。

市长赵争涛介绍了桦甸市总体情况、产业发展情况、人才和技术需求及合作项目情况。桦甸历史沉淀深厚、矿产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自然风光秀美,素有“一江秀水、两园森林、三湖秘境、四百奇观、五彩文化”的美誉。近年来,桦甸市着力构建“1321”现代产业体系,在水能开发、矿藏开采、森工转型等方面敢闯敢试,逐步建设成为“生态旅游胜地、健康产业新城、新型能源强市和绿色矿业基地”。处于战略机遇期、发展黄金期的桦甸更加渴求人才、需要人才。此次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必将对桦甸市产业结构优化、创新资源聚集、新旧动能转换带来新的突破。希望以此次合作为起点,与吉林化工学院携手走出一条校地资源互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发展之路。

党委书记胡越平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校政企合作情况、人才培养及科研工作情况。胡越平指出,吉林化工学院因化工而生、在吉林而兴。学校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化工产业发展进行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坚定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学研相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形成了“工程师的成长摇篮,管理者的培养基地”的办学特色。学校与桦甸市素来结缘良久,在新材料和机械电力领域与桦甸多家企业互动良好、合作频繁,在招生就业、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也都得到了桦甸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几届桦甸籍毕业生就业率和留省率更是屡创新高,为我省和地方经济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希望双方今后能够深化校政企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更为广泛、更富实质内涵的校政企合作战略联盟,全面推进落实校地“战略联姻”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服务地区发展。

院长庄志军与桦甸市市长赵争涛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副院长孙大志与吉林圆方机械副董事长钟致涛代表双方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赵争涛市长向学校赠送了一幅寓意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农民画作;庄志军院长代表学校向吉林省农民画研究会副会长、桦甸市农民画画家卢凤霞颁发了美育指导教师聘书。

桦甸市副市长李亚南陪同校领导和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员一同参观考察了田谷有机食品、白云生态食品、圆方机械公司,实地调研企业生产技术及工艺流程、人才需求、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情况。在田谷有机食品公司,大家参观了清洁有序的生产车间和排列整齐的地下发酵罐区,并品尝了用“好芯”酸菜制作的玉米面饺子、凉拌菜和炖汤,纯正美好的味道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分别与企业就校企合作、实习就业等达成合作意向。

29日下午,全体读书班学员来到桦甸“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参观东北抗联杨靖宇将军革命遗址,学习东北抗联历史,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在杨靖宇将军的雕像前,全体学员静默肃立,向杨靖宇将军敬献花篮,党委书记胡越平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仔细整理缎带。全体学员面向党旗庄重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响彻在山林间。

在讲解员——东北抗联精神的传承者、蒿子湖密营纪念馆馆长吴艳滨的带领下,读书班学员先后来到红石砬子会议遗址、李二桥、杨靖宇居住地等遗址,实地参观饮马池、粮仓、磨房、司令部、青松灶等杨靖宇将军战斗、生活过的遗迹,实地真切感受抗联战士吃草根、啃树皮的艰苦卓绝斗争岁月。在东北抗日联军蒿子湖密营纪念馆中,吴艳滨馆长生动讲解了杨靖宇将军率领东北抗联将士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通过现场情景式教学,学员们切身感受到杨靖宇将军和东北抗联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忠贞报国、勇赴国难,勇敢顽强、前仆后继,坚贞不屈、勇于献身,不畏艰苦、百折不挠,休戚与共、团结御侮的东北抗联精神。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杨靖宇将军誓死捍卫民族尊严的革命事迹深深震撼了现场每一名学员的心灵,大家再次从党史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坚定前进的信念、崇尚忠诚的大德、践行奉献的使命。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推进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上来,落实到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行动上来,落实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上来!


上一条:学校召开“华苑之光”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集体备课研讨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协调推进工作会议

关闭

吉林化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栏